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分享】Malice Mizer live 1993年11月3日

1993年11月3日 Malice Mizer live at 新宿Loft [~第一夜~悲劇の晩餐 Vol.1]

Malice_live1993.jpg


第一代vo TETSU在籍, Ukyo (即Kami)已加入.
這是我暫時能夠找到最早的一條完整的TETSU年代Malice live.
看現在流傳的live音源, 大概還會有Kami加入後1993年中在橫濱在大阪難波的live映像, 然後94年Cher de memoire的tour應該有出過大阪場的映像... 只有蹲等了.
當年所有罕有的demo跟VHS大概都流到海外了吧(特別是法國人手中)
我想找回Malice Mizer的舊映像, 應該算是一種執念吧...


內容物就這樣, 不過是完整版. 半小時, 並不是One Man Live, 同場的還有PENICILLIN.
音質無敵爛(裝修後的新宿Loft音響依舊爛), 聽得最痛苦的是Kami的鼓聲, 聽得好辛苦... 畫面也是這個狀態, 總之一整個bootleg.
但看完的感覺是... 啊... 王子!!! 我心中最帥的高野哲就在這裡了!! 從此以後的都是少女哲啊!! (喂喂
覺得他這個時候的台風非常自然(也非常視覺系), 相對他現在在ZIGZO也好nil也好都怪怪的, 不知道手要放哪的感覺.


[下載點]
解壓密碼: sadness

----------------------------


memoire.jpg


(想了一下還是把這篇列入"映畫"那個Category)
Sadness~I know the reason for her sadness~ 應該是TETSU填詞出版的第一隻歌.
不但每一次live都會唱, 而且應該算是對當時的Malice Mizer來說很重要的歌吧.
不過很奇怪地沒有收到他們唯一的大碟中.
很多人覺得TETSU的聲音很奇怪, 難聽, 或者不適合Malice Mizer.
可是不論他走到哪, 他的聲音一直沒變, 而大家用另一個眼光說"很好聽"
適不適合Malice Mizer, 那要看你把Malice Mizer當成甚麼. TETSU年代的Malice Mizer是單純的Goth, 連Rock也算不上. 不論音樂或外型都像80年代的美國Darkwave, 那是帶苦的甘. 進入Gackt年代Malice Mizer為主唱改變了自己, 變得更色彩繽紛. 這時候的音樂混入了很多巴洛克, 電子, 有打開音樂盒的甜膩感.

我自己覺得Malice Mizer 3個時代的音樂性都非常不一樣, 這可以體現出mana跟kozi音樂上的多樣化,
但這樣來評定一個vocal "適合"或"不適合"是非常不公平的事.


------------------

MaliceMizer1992.jpg

Malice Mizer在1992年8月正式結成, 第一代主音年代(通稱TETSU年代, "一期")是有如謎一般的地下年代
不論MM團內或離隊後的TETSU也幾乎沒有提及過"當年"
在通訊資訊不比現在發達的90年代初, 20年過去, 所有的時間線都已經朦朧不清.
很多人以為Malice Mizer是由mana, kozi組成, 然候yu~ki, Gaz加入, 後來才邀請TETSU加入.
但事實應該是5人聚集了之後才誕生Malice Mizer, TETSU應該是最元祖的成員之一.
Malice Mizer第一張demo- 1992年10月的Sans Logique雖然是全純樂器演奏, 沒有歌詞也沒有vocal的聲音, 但封底曲名後作者的名字分別寫著[TETSU/MANA]和[TETSU/KOZI] (是作詞的意味呢還是作曲的意味呢?)
而且他的歌詞他的聲音是真正的帶有哀傷, 帶有惡意. 對比Gackt年代的華麗, 對比Klaha年代的幽怨, 我覺得TETSU年代是真正的, 最原始的"惡意與悲劇"
(話說啊... 他在ZIGZO的tour中說"不如我播CD算了, 然後我就可以在後面跳舞"是在影射某位vo嗎...)

MM_memoire.jpg


另一個謎是TETSU離隊的原因.
一般理解是"音樂性不同", 得出這個結論當然是因為TETSU在離隊後加入的每一隊樂隊都偏向Hardcore有關
但其實不論Malice Mizer還是TETSU自己都沒有為此作過任何解釋.
很多年後kozi只為此簡單說了一句:"他說有別的東西想做"
再很多年後, TETSU以"高野哲"的名義說:"Malice Mizer對我的影響很深"
好吧其實我不會相信這位先生說的任何事. 他說的每一句疑似認真的說話都是隨口亂講, 連他自己都說"我說的話還是別相信的好". 所以我實在不能肯定地說音樂性不同是他離隊的原因, 更何況在後來他自己的音樂並不是沒有近似Malice形式的音樂(說的是TETSU年代的Malice)
而且在我看過他本人, 再對比Malice年代的live, 你真的會感受到, 他真的非常, 非常的喜歡Malice Mizer.
他在Malice Mizer 的專心認真, 是他在其他團比不上的(抱歉這樣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